七心海棠

[K莫]我的KO老师(下)

大学马哲老师KO×大一计算机学生郝眉

  梗来源于《微微》剧中,肖奈说郝眉大一的时候马哲挂了两次,关于考试时间等细节请自动忽视。

 (上)在此

(下)

   虽然郝眉一直在心里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但是走着走着还是犹豫了,在校园里徘徊了好久,天擦黑了才到马哲老师住的单身宿舍楼下。在门口又做了半天心理建设,终于敲了门。马哲老师翟星辰开门看到郝眉有点鄂然,郝眉紧张的吞吞吐吐半天也没说清楚,老师把他让进屋说:

 “你先坐一会,我正在做饭呢,要糊了。”

    一边匆匆进了厨房。郝眉打量着房间,这是个一居室,不大,东西也很少,但是非常干净整洁。听到厨房传来炒菜的声音和香味,郝眉才想起自己还没吃晚饭,不觉向厨房走去。

     翟星辰正在起锅。郝眉听到滋滋的声音,不由自主地舔舔嘴唇。翟星辰一回头看到他,举起手上盘子问:

 “一起吃?”

    郝眉忙摆手。翟星辰把饭菜在茶几上摆好,说:

 “去洗手,过来一块吃饭。”

     语气不容拒绝。郝眉肚子都开始咕咕叫了,心里又想都是因为他害的自己没有奖学金,吃他两顿饭本来就是应该的。就乖乖去洗了手,回来做到沙发上端起碗。

      翟星辰拉过来电脑椅坐到郝眉对面,说:

    “我这条件简单,你别拘束,这些菜不知道是不是合你口味,你尝尝看。”

      郝眉点点头,把筷子伸向早就觊觎半天的糖醋排骨上,一进嘴里,香滑酥软,酸甜可口,郝眉终于说出了第一句完整的话:

“太好吃了!”

     翟星辰微笑地看着他,一边把蛋黄焗鸡翅夹到他的碗里。

     这顿饭郝眉是大块朵颐,吃的酣畅淋漓。吃完了才回过神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主动要求洗碗却没有被批准,他只好倚在门框上有一搭没一搭地找话说:

 “马  哲老师,你做的菜真是太好吃了。”

“马  哲老师,我真是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糖醋排骨。”

“马  哲老师……”

“KO。”

  郝眉停下来,疑惑地望着马哲老师。翟星辰回头说:

“不用老是叫马  哲老师,叫我KO就行。”

   郝眉忙不迭地点头:

 “好好,KO,这个名字很棒啊!”

   过了一会他好象想起什么似的,又说:

 “马哲老师,你知道吗?在我们计算机界有个传奇黑客也叫KO。”

   他又摇摇头接着说:

  “马哲老师,我看你肯定不知道,你都不是我们系的。不过我觉得很奇怪啊,马哲老师,你看呐,有人撞衫,有人撞梗,你怎么老是跟别人撞名呢?”

   KO深深看他一眼,问:

 “我还跟谁撞名了?”

   郝眉仿佛在想什么,又猛地清楚过来,大声说:

“没有,马  哲老师,我就那么一说。”

 “KO。”

“哦!”

   郝眉挠挠头,不好意思地笑着。

  KO收拾完厨房,坐到电脑桌前开始问郝眉。

“你们班可就你一个人挂科,还是两次?”

  郝眉嘟着嘴,开始找借口。

“我脑子里就没有那根弦,根本听不懂。”

  KO笑着道:

“你很笨吗?”

   郝眉当然不承认。他狡辩道:

“术业有专攻,我天生就是学计算机的脑子。”

  KO沉思了一会说:

“知道乔布斯?”

  看到郝眉点头,他接着说:

  “乔布斯说‘我愿意用我的全部科技来换取与苏格拉底的一个下午。’这就是哲学的魅力。古人还说:‘知人则哲’只有聪明人才学的会哲学,你这么聪明怎么可能学不会?”

   郝眉频频摇头,表示困难。KO拿过一张纸,“唰唰”地奋笔疾书。写完后问:

“学过数据结构?”

  郝眉点点头,骄傲地说:

“我是优秀。”

   KO把纸递给郝眉道:

“你用哈夫曼编码解解这个。”

    郝眉接过来看了一眼,有点疑惑地望着KO,KO微笑示意他继续。KO在纸上写的是一串编码:

 “100000100001001011000111110011011111000001000110010100110011011000111110011011000111110110001010111100110101110100110011001000111101101”。

    郝眉拿过笔,开始在这段编码上涂涂画画。他的眼神专注认真,眉头微蹙,嘴下意识地撅着。KO的目光注视了片刻,像是突然被惊醒似的,遽然掉转头,从书架上拿起一本书翻看。

 “KO老师,好了!”

    郝眉轻快地声音传来,KO看看表,不到五分钟,果然是个学计算机的脑子。

 “哲学就是爱智慧。”

   郝眉一字一顿地说,露出俏皮又有点得意的神色。突然又想起什么,问:

“可是,KO老师,你怎么会哈夫曼编码?”

   KO看着郝眉涂涂抹抹的字迹,说:

  “为了应付你这样的计算机系的学生啊。对了,有什么想法?”

    KO点点那张纸,问郝眉。郝眉转着眼珠子,笑嘻嘻地说:

  “想法?太简单。”

    KO也笑了,说:

 “二进制是计算机技术中广泛采用的一种数制,只有0和1两个数码,但是它的表现力却是无穷的。”

    郝眉若有所思,道:

 “你是想说越简单的东西往往越复杂?”

    KO点头,说:

   “有这个意思,不过我更想说的是人,是人的大脑。客观存在的很多条件往往都制约着我们,但是又给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提供了广阔的余地,有的时候,条件越苛刻,人的想象力就越无穷。”

    KO指着演算纸,接着说:

 “就象只有0和1,我们却可以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是你们计算机学的东西,也是哲学告诉我们的。”

    KO打开试卷,指着一道题,又把课本翻到相应的一页,说:

 “所以,哲学就是爱智慧,而智慧是相通的。”

   郝眉认真读着课本,又对照着试卷,眼睛亮晶晶的。KO就坐在旁边看书,偶尔抬头看看郝眉,或者交谈几句。

   郝眉离开时,KO给他部置作业,让他了解校园里古希腊三大哲学家的雕像在哪以及为他们塑像的原因。

 

    郝眉回到宿舍,于半珊他们就热心地拥上来嘘寒问暖,还狗腿地给郝眉捏肩膀,把水杯递到他手上。郝眉清清嗓子,看着他们,连肖奈都投射过来不淡定的目光。

 “哈哈,你们不知道啊,原来KO老师还会做饭哪,我今天吃了糖醋排骨,哇,那味道,简直绝了!”

   郝眉比着大拇指看着大家。

“去~”

   众人啐他。于半珊苦口婆心地说:

 “眉哥啊眉哥,你可长点心吧,这都什么时候了你怎么光惦记着吃啊,我是问你挂科的事怎么办?”

    肖奈却不解地问:

“KO老师是谁?”

    郝眉乐呵呵地说:

“没事没事,谢谢哥儿几个操心啊。KO老师说了,我这个月每天晚上去补课,要是通过考试了,就不用重修,而且他还可以把挂科揭过去。嘿嘿,我可有口福了,你们不知道啊,KO老师做的菜有多好吃,我今天还吃蛋黄焗鸡翅了,还有……”

   肖奈转身回到书前继续看书,于半珊跟丘永候也散了,只留下郝眉还在深深地回味他的晚餐。

 

    郝眉觉得这一阵子日子过的不错,每天晚上都可以有不同菜式,他甚至在考虑,一个月后要不要还是考不过关,那么KO会不会还让自己来他家里吃饭呢?唉!不行,这个想法太拙劣,肯定行不通。

“怎么了?”

   KO看到吃着饭竟然会叹气的郝眉,问。

“我要是考过了,以后就吃不到这么好吃的菜了。”

   天哪,怎么嘴一嘟噜就把心里话说出去了?郝眉脸红了。

“你要是想来,随时可以过来。”

    KO看着郝眉,轻声说。郝眉眼睛一下子有了光彩,抬头望着KO,KO点头。郝眉扒拉一大口饭,眼睛都笑的眯起来了。

 

    相处的多了,郝眉发现原来KO在学校里人气很高的。一般马  哲课都是鸡肋,很多学生会逃课,可是KO课堂上总是坐的满满的。尤其是还有很多花痴女学生,一下课就围上去问各种问题。KO走在路上也是各种被侧目,还有女生上去搭讪。甚至,有好几次晚上还有女学生过来问问题。郝眉被挤到沙发上,嫌弃地看着那些叽叽喳喳的女生,真是不矜持!

   郝眉重重地写着卷子,笔尖都把纸划破了。

“怎么了?”

   KO把女生送出去后,看到气呼呼的郝眉问。

“太烦人了,半夜三更还跑人家家里来问问题。”

   KO不觉失笑,伸手去抚了一下他的头说:

“你不也在这问问题吗?”

  郝眉不忿地道:

“那怎么能一样?她们是女生,能不能矜持一点啊,我是男生,我来当然没问题了。”

   KO愣了一下,没有说话。低头看了看郝眉做的试卷,错了好几题。郝眉有点不好意思,说:

“这个地方我一直没搞明白。”

   KO拿过一张纸,在上面点了一个点,问:

“这是什么?”

  郝眉扫了一眼,脱口而出道:

“黑点。”

  KO摇头。郝眉把纸拿起来,放在眼前看,说:

“就是黑点啊。”

   KO还是摇头。郝眉困惑地盯着KO的眼睛,然后拿起纸仔细端详,间或抬头看KO,KO眼睛含笑地看着他。郝眉把纸放在桌子上,远远地看着,慢慢地不确定地说:

“这是一张白纸?”

  KO勾起嘴角,点点头。

“明白了吗?”

   郝眉想了想,说:

“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的,这张纸上虽然有一个黑点,但它还是一张纸,我们还是可以用它来写东西。”

  KO用笔在黑点上又画了几笔,一株兰花出现在纸上。

  郝眉皱起眉头准备苦思冥想,KO笑着说:

“这个我随手画着奖励你的,没有那么多哲学道理。”

   郝眉憨笑着,把纸夹到书里面。

 “KO老师,你画的的画也这么漂亮。”

 

   一天晚上,郝眉到KO家的时候,KO还在做饭。郝眉的编程作业没有完成,就想用用KO的电脑。

 “你自己开吧,没有密码。”

    郝眉打开电脑,把U盘插进去,突然发现桌面上一个熟悉的图标——幻想星球。难道KO老师也玩这个游戏?郝眉一时好奇就点开了。游戏进入界面上出现一个名字:手可摘星辰。

     郝眉仿佛一下子被闪电击中了,头脑一片空白,不,是无数个念头在纠结痴缠!

 “准备洗手吃饭,吃完饭再做。”

   KO的声音传过来,郝眉赶忙退出游戏,把画面停留在自己设计的程序上,可是脑子里还是一团乱麻。

   KO把饭菜都端上桌,看郝眉还坐着,就站在他身边看,看着看着不觉“咦”了一声。郝眉猛醒,一下子站起来,后脑勺差点撞在KO鼻子上。

“我去洗手”。

   丢下一句慌慌张张地跑了。洗完手坐在饭桌前,KO一边给郝眉夹菜一边问:

“码代码遇到问题了?”

   郝眉吃着饭,含糊道:

“也不是。”

    KO问:

“我刚才看你码的代码跟你之前的风格有很大的不同,衔接很生硬,下面应该很难码下去啊。”

    郝眉骇然盯着KO,问:

“你怎么知道我的风格?”

    KO不以为意地说:

“我在你们系的网页上看到的,不是你们经常会把作业挂上去吗?”

   郝眉点点头,瓮声瓮气地说:

  “最近我的偶像,就是我之前跟你说过的黑客KO,他在黑客网站上发布了几个程序我觉得很有意思,不知不觉受了他的影响吧,可是顺着这个思路我好象遇到瓶颈了,今天弄了一下午这个作业也没有完成。”

    吃完饭,KO示意郝眉坐下,说:

“今天我们讲最后一个问题。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流传很广,还成为哈佛大学的校训,你知道吗?”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辩证法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也包含着对现存事物否定的理解,所以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崇拜大师——怀疑大师——打倒大师。像你说的黑客KO始终是个黑客,所以他剑出偏锋,他的代码看起来波谲云诡,但如果你要模仿他就是误入岐途。你应该打好基础,在坚实的逻辑构架内创造你自己的风格。我们可以学习很多大师级的代码,但更重要的是成为你自己。乔布斯说过:‘不要被教条所迷惑,它诱使你按照他人的思维生活。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追逐你的心灵和直觉。’”

    郝眉坐在电脑前沉思良久,KO一直没有打断他,让他在心灵的电光火石中自己去探索。

   郝眉删掉之前编的代码,开始重新编写。他的修长的手指上下翻飞,伴随着“嗒嗒”的敲击键盘的声音。

    夜半央,人不寐,无须费思量,正是好时光。

 

    一连几天郝眉都跟着大家一起去吃饭,晚饭后要么去自习室,要么跟大家打游戏。于半珊觉得事出异常,必有文章。杀掉大BOSS后,于半珊终于忍不住,问郝眉:

 “喂,眉哥,你这几天不对啊!你为啥放着你的星辰,不,KO老师的好饭好菜不吃,又跟我们受苦呢?”

    肖奈跟丘永候都抬头等着郝眉的回答。郝眉敷衍道:

“考都考完了,都过关了还去干干什么。我们现在去做那个玲珑塔的任务吧。”

    于半珊叹息道:

“你这孩子,人家KO老师为了辅导你,呕心沥血,做牛做马,你怎么翻脸就不认人呢!”

   丘永候亦步亦趋道:

“就是,你怎么这么忘恩负义呢。”

   郝眉心虚道:

 “人家是老师,本来就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

   于半珊费解道:

“那也不对啊,就你这吃货属性,你怎么就能管住嘴,迈不出去腿儿呢?”

   郝眉哼哧半天说:

“总去吃人家的多不好意思。”

“我去~”

   于半珊跟丘永候吐槽他,你也会不好意思。

 “可以去。”

    肖奈关上电脑,站起来突兀地说了一句。

    郝眉看着肖奈的背影,一脸茫然。

 

    打开门看到站在外面的郝眉,KO又惊又喜,忙把他让进来,问:

  “你好几天都没有来,我之前说过啊,就是考完了你想来这里吃饭也可以。”

   郝眉板着脸,没吭声。KO打量着他的脸色,小心翼翼地问:

“怎么了?有什么事吗?”

   郝眉盯着KO,说:

“我有几个问题想问问KO老师,你可不可以认真回答我?要说真话。”

  郝眉抿着嘴,严肃地问。KO看到,莫名地有点紧张,点点头。

“你为什么要学哲学?”

   听到问题,KO好象有点放松,随意地答道:

“喜欢?兴趣?”

   郝眉追问:

“可是你好象也很喜欢编程,你为什么不学计算机?”

   KO想了一下,说

“可能我觉得哲学的世界更宽阔?”

“那你是不是黑客KO?”

     郝眉直截了当地问,眼睛炯炯有神,KO注视着他的眼睛,点点头。郝眉也点点头说:

 “我就知道,你哪能成天跟别人撞名字?很多科学家到了晚年都转向去研究哲学了,你是不是这个原因?”

     KO觉得哭笑不得。

“我,还没到晚年吧。”

“呃。”

    郝眉尴尬地挠挠头。然后好象给自己鼓劲似的,深吸一口气,说:

  “老师你之前让我去了解古希腊三大哲学家,我发现了一个问题。”

郝眉停下来,KO看他好象有点有难,就问:

  “什么问题?”

郝眉鼓着腮帮子,快速地说:

“他们三个好象都是G*A*Y啊。”

  KO张大眼睛,有点吃惊,说:

“其实并没有证据表明他们都是同()性()恋者,对于柏拉图的精神恋爱也一直都有很多种解说。不过,你怎么关注这个了?”

  郝眉没有回答,低着头接着往下说:

 “还有很多哲学者也都是G(A)Y。”

  郝眉终于抬起头,盯着KO问:

“KO老师,你是不是G *A  *Y?”

   KO瞠目结舌,不知道该说什么。郝眉嘴唇抿得紧紧的,追问:

“你是不是?”

   KO觉得口干舌燥,面对郝眉清澈的目光,他窘迫地手足无措。

“郝眉。”

   郝眉把头抬的更高一点,期待地看着他。可是等了半晌,KO的目光闪躲,还是什么也没说出来。郝眉垂下头,说:

 “那我走了。”

    KO张张嘴,挽留的话依然没有说出口。眼看着郝眉走到了门口,手已经在拧门把手了,KO终于忍不住,叫道:

 “郝眉,你以后还来吗?”

   停了一会,看郝眉没有吭声,KO叹了一口气,说:

“其实,我就是手可摘星辰。”

   郝眉转过身子,看着他说:

“我知道。”

   KO诧异道:

“你怎么知道?”

    转而又道:

“哦,对了,你用过我的电脑。”

   两个人都陷入了沉默,过了一会儿KO迟疑地问:

“你现在还讨厌我吗?”

    郝眉没有回答,他走到门边拧开门,回头说:

“我回去上游戏,不过我已经卸载了,重新下需要好长时间。”

   说完也不等KO回答,就拉开门跑出去了。KO细细地品味着郝眉的话,笑意慢慢涌上来,低声说:

 “嗯,我等你。”

 

    郝眉回到宿舍手忙脚乱地开电脑,于半珊踱到他身后,看他开始下载幻想星球,纳闷道:

“咦?美人,你怎么又开始下载幻想星球了?”

    丘永候忙跑到郝眉身后站着看,肖奈也停下手看着郝眉。郝眉看着下载的进度条,站起身,拿着换洗衣服去洗澡,丢下一句:

“要你管!”

   丘永候愁眉不展地问:

 “哎,你说,眉哥到底是要见谁?是星辰妹子?”

    于半珊给他个白眼。

 “哪有什么星辰妹子,不是早说了是星辰汉子吗?”

“可是星辰汉子不是马哲老师吗?”

 “切~你什么智商,关马哲老师什么事?”

    ……

   肖奈摇摇头,觉得他真的要好好评估一下他的两位室友的智商了。

 (完)

我的文汇总——海棠笔记

 


评论(11)

热度(19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