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心海棠

[K莫]KO是怎样炼成的(10)

KO是怎样炼成的(10)

本文私设较多,OOC是我的。

 预警:翟星辰仍处于艰难副本。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在此

(十)

   翟星辰觉得应该要好好规划一下了。之前把事情想的有点过于简单,以为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编程两不耽误,现在看来,首要要解决的还是生存问题,必须要能有一技之长,才可能有更多自己支配的时间。

   接下来的几个月,翟星辰一边打着零工,一边寻找更适合自己能学到技术的工作。他到发廊当过洗头小工,到超市当过理货员,最后把目光停留在餐厅厨师身上。自己本身对做饭还算有点悟性,也不讨厌,厨师也算是个技术工种,钱挣的不少,时间相对固定且集中。主意打定,星辰就开始在饭馆餐厅打工,一来是熟悉后厨环境,二来希望能找个能干的师傅来带自己。

   转眼到了年底,星辰暂时还栖居在一家小饭馆,除了老板就他一个杂工,每天的工作除了洗菜还要洗碗,扫地等一切杂活,晚上就睡在储物间。饭馆老板要回老家过年,星辰没地方去,好在老板人不错,留他在店里看店。

   大年三十,从中午开始就零星有鞭炮声音,到了晚上年夜饭时间,鞭炮声就更隆了。小饭馆也没有电视,星辰随便下了碗面,吃完就走到外面街上溜溜。

   鞭炮声此起彼伏,但外面却路广人稀,偶有几个行人也都脚步勿勿。翟星辰一个人慢慢在街上走,到处弥漫着硫磺的气味,也是年味。去年的今天,还和爸爸妈妈一起包着饺子看着春晚,可是从今年开始,以后的每一个春节都要自己一个人过了。星辰觉得自己的鼻子酸酸的,他快速地奔跑起来,仿佛要将所有的一切都抛在自己的身后,直到快要喘不过气来才停下脚步。

    前面没有灯,一片黑暗。转过身去,是一个光辉耀眼的城市。他本来所在的地方就是城乡结合部,这一阵猛跑,真的跑到了城市的尽头了。他站在黑暗里,看着远处的万家灯火。光明和快乐是别人的,他什么都没有。

   星辰抬头看向天空,寒夜里,繁星点点。星辰突然大声地冲着天空喊:

  “翟星辰!”

   声音在暗夜里传出很远很远,仿佛直冲云宵。星辰以更大的声音叫喊:

   “我是翟星辰!让所有的灾难都来吧,都来吧!我不怕你们!我一定能打垮你们!”

   星辰叫到声嘶力竭,在黑夜里,像一头哀嚎的孤狼。他的拳头握的紧紧的。一双天天浸泡在冷水里冰的肿胀的手都被撑的裂开来,流出了血水。

   过了年,翟星辰听说一家比较大的酒楼在招学徒工,那家酒楼在省城还挺有名气,大厨还是业界的名厨,就动了心思。面试之后先分去做水台,这是后厨中最辛苦的工作,除了简单的洗菜择菜外,还要负责宰杀动物,清理水产品。一双手差不多一整天都要泡在水里,肿胀,脱皮。处理动物家禽水产品时,手脚慢了会被骂,快一些不小心就会被鱼鳞、骨头等割到,还要提防不要被剃骨刀、刮刀弄伤,一双手上剌的小口子摞大口子,还要继续泡在水里。

   同时来的两个分做水台的小工都走了,这个活实在是辛苦。但是星辰知道只有挨过这一关才能入得了大厨的眼,才有可能登堂入室。

   过罢年星辰就算是15了,他改变了很多。头发剃成了板寸,话也比原来更少,但目标更明确。爸爸送的他的编程书他小心收了起来,来日方长,要先过好当下,路要一步一步地走。

   现在他每天早上不到五点就起床,在外面马路上跑十公里,一边跑一边背英文字典。他记的以前听妈妈讲过哪位名人为了学好英文,每天背字典,背一页,撕一页。他现在没有能力去学编程,但英文不能丢,他觉得这个办法不错。

   刻苦加上用心,星辰很快就上手了。各种家禽鱼类处理的干净利落,刀法漂亮。大厨看上了星辰的潜力,算是正式收他为徒,亲自来调教他。

   星辰被分派做切配。每天经手上百种食材,星辰要分辨每一种食材的特性,了解每一种食材的味道,还要知道各种食材的味道是否能融合,搭配是否合适,口感怎样。还要能预测食材受热后的伸缩和颜色变化,酱料佐料之间的关系等等。这真是一门学问,好在星辰有悟性,也有资质,加上大厨的点拨,星辰倒也学的趣味盎然。

  掌握了各种食材,星辰升做炉头,学习掂炒锅。之前要先练腕力。每天掂空锅,然后慢慢加沙增加重量,连着数月,连锅带沙8斤重要掂的轻轻松松才能站上炉台。  

  翟星辰每天不知疲倦地练习,揣摩,不敢懈怠,加上大厨对他的看重和悉心传授,两年后,星辰满师了。

 预告:下章 KO上线,郝眉上线。

我的文汇总

评论(14)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