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心海棠

[K莫]朗读者

朗读者

  严正声明,我是不写be的海棠!本文非be!

    郝眉站在88层的阳台上看着万家灯火,竟觉出了疏离感。是空间还是时间造成的呢?

     房门打开,一阵熟悉的喧闹,久违的声音和热情涌上来,将他紧紧地环绕着,许久才放开。于半珊和丘永候还和以前一样,大着嗓门,叽叽喳喳的。肖奈在他们后面,微笑地看他,微微在旁边,眼睛红润了。

   “眉哥,你说说,咱们这回有多久没见了。”

  “ 你是不是把兄弟们都忘了啊。”

    “你还知道回B市来啊。”

    七嘴八舌。郝眉都不知道该接哪句好。

    “还好吗?”

     肖奈问。

     郝眉点点头。

  “挺好的。”

  

    酒酣耳热,觥筹交错,嬉笑怒骂,指点江山,仿佛又回到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当年。更增添了淡定从容,优柔自得的岁月风貌。话今朝,忆往昔,一个讳莫如深的名字被回避了多少次却还是避无可避地被提起。

   “那时候,你和KO……”

     戛然而止。空气凝重的无法呼吸。

     郝眉笑了。

  “说到KO,”

     他停顿一下。

  “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

    大家面面相觑。肖奈道:

  “你走以后,KO在致一又做了两年然后走的,留不住。他把房子钥匙给了我,那时候我不是给你打电话了?说起来,你那房子就还一直都空着呢。呶,我把钥匙给你带来了。”

     郝眉把玩着钥匙。还是当年那把钥匙,钥匙扣的内圈上自己特意刻上了KO的名字。

  “再没有他的消息吗?”

   “没有。所有的通讯方式都放弃了。就象当初,我们不知道他从哪来一样,现在也不知道他到哪去了。”

   “美人师兄,你是想要找KO师兄吗?”

      微微轻声地问。

      郝眉将钥匙塞到兜里,冲大家笑笑,举起酒杯。

   “继续啊,嗨起来啊哥儿几个。”

      众人意会,重新举起杯,岔开话题。

    “眉哥,这么些年你一直不肯回来B市,说说,今天到底为啥回来?”

     郝眉故意卖着关子,让大家猜了半天才慢条丝理地说:

    “也没别的事,就是参加一个节目。”

     听到郝眉参加电视节目,于半珊和丘永候忍不住对开始怼他。

     肖奈倒有点好奇。郝眉回了老家之后,接手了家里生意,一路都很顺利,公司上市,股价大涨,现在早已是身家不菲了。不过他一向处事低调,很少直接抛头露面,怎么会要参加电视节目呢?不象他一贯风格啊。

  “什么节目?”

  “朗读者。”

    众人点头。

  “那个非常火的节目。可是,眉哥,人家怎么会让你参加这个节目呢?”

   “怎么,你眉哥我可是青年才俊,又风度翩翩,不知道多少电视台想邀请我呢。”

   “那么多邀请都不去,却上这个节目,我记得你以前好象不怎么读书啊。”

    肖奈一脸玩味。

“ 现在的我早就不是以前的我了行吧。”

    郝眉避过肖奈的目光,心里却叹服,不愧是大神,什么事都瞒不了他。

    郝眉打开电视。

“ 昨天录的,来来来,看看眉哥帅不帅。”

  “昨天你就回来了,今天才联系我们,真不够意思。”

    大家一边互怼着,一边看着电视。

 

    这是个近年来大火的节目,每一期会邀请一些知名人士或普通素人,分享生活经历,共话阅读人生。

    不得不说,郝眉还挺上镜的。他本来就生的容颜姣好,在电视镜头里更是眉清目秀,唇红齿白。头发梳上去,打着发蜡,蓝色的得体西装,身材修长,气度从容。他离开帝都已经十年了,岁月仿佛没在他身上留下痕迹,仍然是风华正茂,气宇轩昂。

    主持人在介绍他的成功经历,郝眉坐在一旁谦逊的微笑。

    主持人开始抛出问题。

 “在你的人生路程中,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郝眉略一沉思,笑着说:

  “选择吧。人生其实就是在做选择题,可怕的是还都是单选题,所以选择一个答案其实意味放弃的更多。”

  “所以,可不可以理解为你为了得到现在的成功,放弃了很多的东西?”

  “是的,每个人都想获得,但其实我们都在失去。”

   “郝眉先生曾经在高考中是省状元,所以你肯定很擅长做选择题。你看,你曾经选择了全国最高学府庆大,毕业后在科技公司任职,后来你又选择回到家族企业,带领家族企业通过互联网+成为行业领头羊。在大家看来,你的选择都很正确,那么你得到肯定比失去的要多的多啊。”

   “一座冰山,我们看到的只是露出水面的一部分,而水下面的我们也许永远不知道它有多大。我只能说,我尽量让自己的选择能少些遗憾。”

 

 “眉哥,看你这侃侃而谈的样子还真是像成功人士啊。”

   于半珊过来跟他碰一杯。

 “老于,眉哥可是去年被评为全球十大青年领军人物啊,什么真是象,人家本来就是。”

    郝眉拍拍丘永候,并不看肖奈投过来的目光。

 

    电视上,郝眉彬彬有礼地回答主持人的一个个问题,最后主持人却话题一转,道:

 “郝眉先生在事业上是个成功人士,可是我们知道您个人目前还是单身,请问您是怎么看待爱情和婚姻的呢?”

 

      房间里一下子安静了,大家都回头看着郝眉。郝眉抿着杯中的红酒,盯着电视。

 

    郝眉低着头笑了笑,坦然对着主持人说:

  “爱情,应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感情吧。婚姻应该是相爱的人的终身契约。”

  “那么郝眉先生有没有什么浪漫的爱情故事能给大家分享的呢?”

    郝眉停顿了一小会。

“  我的个人故事乏善可陈。我觉得最浪漫的应该是初恋时那种不可琢磨的情绪吧。就象汪曾祺先生说的‘心里不是没有,只是像一片云,飘过来,飘过去,下不成雨。’”

  “所以您今天要朗读的是汪曾祺先生的作品吗?”

   “是的,汪曾祺先生的《受戒》片断。”

 

      郝眉站在舞台中央,四面的灯暗下去,一束柔光从他头顶倾泻而下。郝眉长身玉立,看着不知道的地方,他的眼睛明亮的如同黑夜里的星星。

 

“   她挎着一篮子荸荠回去了,在柔软的田埂上留下了一串脚印。明海看着她的脚印,傻了。五个小小的趾头,脚掌平平的,脚跟细细的,脚弓部分缺了一块。明海身上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他觉得心里痒痒的。这一串美丽的脚印把小和尚的心搞乱了。

   ……

     小英子忽然把桨放下,走到船尾,趴在明子的耳朵旁边,小声地说

  ‘我给你当老婆,你要不要?’

     明子眼睛鼓的大大的。

   ‘你说话呀’

      明子说‘嗯’。

‘   什么叫‘嗯’呀!要不要!要不要?’

      明子大声地说‘要!’

      英子跳到中舱,两只桨飞快地划起来,划进了芦花荡。

      芦花才吐新穗。惊起一只青桩,擦着芦穗,扑鲁鲁飞远了。”

 

       郝眉站在88层的阳台上,看着外面的万家灯火。

       聚会散的时候,大家都怀着莫可名状的情绪。肖奈走之前告诉他,KO是等他撑过了家族公司的WEI机之后才走的。

  “也许是他看到没什么能再帮你了吧。”

     郝眉抚摸着钥匙扣上刻着的字,感到一阵灼热。

     那时候他并不是一定要走。家里的公司是遇到一点麻烦,但也不是非他不可,家里也是发现他跟KO之间的一点隐密关系,才老催着他回去。

      他想让KO挽留他,如果KO开口,无论怎样他都不会走。可是,KO默默地帮他收拾行李,让他的心乱了,他不知道KO心里到底有没有他,想不想他留下来。他们之间虽然一直被致一的同事打趣,但其实一直都没走到下一步。他们就象是两只刺猬,互相试探,却总找不到合适的角度去拥抱,最终只能被彼此刺伤。

     回到家乡后,先是应付WEI机,学习做生意,然后他又带着公司,或者说他又被公司牵着,不停地往前走。一晃就是十年。早先父母还是催婚,后来他独挡一面以后,家里只能随他。不是没想过结婚,可是KO就是他心里的一座高山,怎么也迈不过去。

     “多年后谈笑间的一次思及,谁眼角泛泪叹当年入了戏。”

      一滴热泪滴在钥匙圈“KO”两个字上,原来,当年只有我入了戏吗?

 

       手机铃声响起。

       郝眉拭去脸上的泪,拿过来一看,是陌生的号码,郝眉挂掉。铃声却固执地再次响起来。郝眉看着手机,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他把电话接通,一个熟悉的声音涌进耳膜:

   “ 郝眉。”

      泪水夺眶而出。

 

 

 我不知道在写什么。起源是看到这句话,“多年后谈笑间的一次思及,谁眼角泛泪叹当年入了戏。”可是,K莫那么甜,我不想他们BE啊,想了很久,结果写成了这样。我不写BE。不写BE。

我的文汇总

 

  

评论(51)

热度(1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