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心海棠

一路上有你之 语言的艺术

2017.11.29

一路上有你之

语言的艺术

一路上有你系列:(可分开食用)

   KO的情话      KO的小心思     KO的情书   郝眉的情话    郝眉的心事      

  郝眉的情书   KO的心事(上)  KO的心事(下)  KO的假期   KO的胸襟  

  郝眉的惩罚    郝眉的勇气   KO的勇气


    致一成立了网络安全部门,由KO任主管。刚走马上任就碰到一件大CASE,肖BOSS大手一挥,派KO带着两个助手去接洽项目。

    所以,KO出差了。

    郝眉不开心。他跟KO还在黏黏乎乎的热恋期呢,才不想搞什么异地恋。他用眼睛剜着肖扒皮,肖奈不为所动。

  “顺利的话一个星期就回来了。”

    于半珊跟丘永候也有点担心。于半珊道:

  “老三,好歹让我或者猴子跟着一起去呀。KO之前只负责技术工作,这回可是要拿下项目,要谈判的。”

    丘永候也说:

  “还涉及到资金的问题,KO行不行啊?”

    郝眉不乐意了,扎着架势冲着两个人就怼。

  “我家KO那么厉害,怎么就不行了?你们不过就是跟着老三谈了几回项目而已,主要还不是靠我家KO写的程序和老三的气势,你们就以为自己成了谈判专家了?”

    于半珊不甘示弱。

  “KO写程序是顶尖高手,可是谈判?怎么谈?嗯(-),嗯(′)嗯(ˇ),嗯(‵)!”

     丘永候也调侃说:

   “资金怎么谈?象KO去菜市场买菜那样砍价?‘老板,便宜一点吧,零头抹掉了!’”

     郝眉气的舌头打结。

  “胡说,我家KO可可厉害了,你们小心点,等KO回来,我让他黑你们电脑!”

     于半珊抖着大腿,说:

  “黑电脑他是可可厉害了,可是谈项目啊需要的是语言的艺术,KO他行吗?”

     郝眉看于半珊还学他结巴,更生气了,不过他到底脑瓜子灵,转而蹦哒到肖奈跟前理直气壮地说:

   “让KO出差可是老三的决定,你不相信KO就算了,你这是公然挑衅老三的决策啊!对不对,老三?”

     肖奈看着吵成一团的三个人,平静地说:

  “半珊说的不错,谈判是一项语言的艺术。KO话很少并不代表他不会说话,我们平常开会的时候你们没注意吗?话不多点到即止,大家都是聪明人,知道他在说什么。而且他很讲究说话的时机和技巧,我记得他要来致一上班是用了激将法激我去参加极客大赛,还给我提了我无法拒绝的条件。后来我才意识到,他只提输了会怎么样,根本没说赢了会如何,所以他才如愿来了致一。”

     大家都意味深长地看着郝眉,郝眉耸耸肩。肖奈接着说:

  “可以说,KO是用技术和策略的语言敲开了致一的大门,至于他是怎么敲开郝眉的大门的,郝眉更有发言权。”

   于半珊翻着白眼看郝眉,说:

   “嘁,KO是用厨艺敲开的眉哥的大门好吧!”

    肖奈扬扬眉,示意郝眉。郝眉想了想说:

   “KO是在我们庆功宴的第二天到我家去的,我当时睡的迷迷糊糊的,一开门,KO就拎着两袋子食材在门口,说要走后门就直接走进来了。”

    丘永候嚷道:

  “看吧,对付一个吃货还有什么比吃的更好使?”

    肖奈摇摇头说:

  “注意,KO说完就直接进房间,语言简洁有力,动作果断,不容人拒绝。”

    郝眉连连点头。

  “对啊对啊,我都没反应过来KO就从我身边蹩进来了。”

    于半珊撺掇道:

  “还有呢还有呢?”

     郝眉沉浸到回忆中,不觉脸上有点泛红,他稍有点忸怩地说:

  “后来吃完饭后,KO收拾碗筷,突然他停住了,说:‘我打算住下来。’我当时愣了,就盯着Ko,KO顿了一下说:‘饭我做,碗我刷,地我拖,衣服我洗,我什么都会干,你要不要我住下来?’”

     郝眉也停下来,于半珊跟丘永候眼珠子都瞪圆了。郝眉有点羞赧地接着说:

    “我就说‘要’。”

    “嗨!”

     于半珊跟丘永候拍着大腿。

  “ 眉哥啊眉哥,你就是这样被KO给套路了。”

     郝眉挠着头说:

  “我当时脑子都跟短路了一样,好象除了‘要’就没法说别的了。”

     肖奈微微笑着说:

   “你们听说过‘坡道效应’吗?就是指人们在说话的时候,一开始说的东西,应该能马上吸引对方的注意力,有足够高的坡度,那么,无论你接下来说什么,都会持续引发对方的兴趣。KO第一句话就说‘我要住下来’,这句话就有足够高的坡度,对郝眉来说是轰炸性的一个信息,一下子就激发了郝眉的兴趣,然后KO接下来的几句话全都是投其所好,让郝眉感觉有了这么一个室友,就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自然是不假思索地同意了。”

     郝眉频频点头。

   “对呀对呀,我一听到KO说什么做饭洗衣,我脑子里就一个念头,这就是我梦想中的生活啊,一听到‘要不要’,我都没过脑子,‘要’就脱口而出了。”

    肖奈接着说:

   “因为人的注意力在横向维度上是有限的,纵向维度上是分散的,如果讲述的过程越久,受众越感到烦燥。所以会说话的人讲究‘先声夺人’,直接告诉他结论,而不是论证的过程,成功率自然就高。”

     于半珊“噗嗤”笑出来。

  “怪不得我一听眉哥说话就老走神,眉哥就是一小话痨啊。眉哥,你可长点心吧,好好跟你家KO学学什么是说话的艺术。”

      郝眉冲于半珊挥挥拳头,但是心里却美滋滋的。

 

    本来肖奈估计一个星期的出差,没想到KO五天就回来了。他把合同扔到肖奈桌子上,揽着兴奋的郝眉回家。

    郝眉叽叽咕咕地述说想念,又问KO签约的事,又把肖奈对KO的评论说给他听。听到于半珊和肖奈对自己的评价,KO只动了一下眉头,说:

  “辞达则止,不贵多言。”

     郝眉明白KO的意思,可是转眼他也噘起小嘴。

   “于半珊说听我说话老走神,KO,你是不是也嫌我太罗嗦了啊。我想过了,老三说什么坡道,我好象就是一条直道……”

     KO吻住郝眉。

   “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听着,每一个字都好听,不舍得走神。”

      郝眉羞红了脸。

    “怪不得老三说你会说话了。”

      KO看着郝眉红扑扑的小脸,更增心动。他抱起郝眉朝卧室走去,边走边脱他衣服。郝眉也拼命解KO的衣服,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问:

  “KO,愚公他们说你不会谈判,你到底怎么搞定对方的,还提前回来了?”

      KO不满意关键时刻郝眉还不专注,他以吻封唇,一双手也在郝眉身上到处煽风点火。郝眉被撩的情动,也紧紧搂着KO,两个人全神投入到彼此之中。当郝眉尖叫着宣泄出来的时候,KO用滚烫的唇附在郝眉耳边,说:

    “技术和行动比语言更有用!”

     “……”

 

 文汇总——海棠笔记 

  


评论(25)

热度(1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