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心海棠

排排座吃果果

  一周旅行结束,意犹未尽,依惯例给此次行程做个小结,草就TOP排行榜。

  TOP9 贵阳  甲秀楼  推荐指数 ★

  甲秀楼居末座有点委屈,委屈在于格局略小。

  作为一个景点,大多指一片景区,而甲秀楼只一座楼。算上脚下的南明河和身后的翠微阁勉强称的上一片景区。作为一座楼,也只有三层三檐,不仅从建筑造型上远远比不上黄鹤楼甚或腾王阁,而且历史和文化上也难望其它楼之项背。但甲秀楼作为贵阳的标示性建筑,也还是很有赏玩的意味的。

  甲秀楼座落在南明河中间的一块矶石上,这个不就挺有意思吗?由浮玉桥的连接将南明河两岸相通联,河柳依依,凉风习习,自是现代城市里闹中取静的绝佳休闲之地。夜色下,茶馆里,约三二好友,品茗谈心,岂不快哉!

  浮玉桥头一个小哥手捧鲜花静静等待,已经快十点了,希望他等的人很快就来。

 


 

TOP 8  凤凰古城  推荐指数 ★☆

  对于古城,失落了太多次,我一直以为最好的观赏方法就是遥望,到了凤凰,果然,还是如此。

  站在桥上往下看,栉次鳞比的木楼是古朴的,美丽的。但是深入到古城腹地,便充斥着现代的喧嚣和杂声,酒吧,店铺,古城的节操早就失守,无须多言。

  也许把凤凰古城忝居次末位很有些意气,但观赏也好,阅读也好,本来就是主观活动,何必忍耐?就象我并不喜欢沈从文一样,无谓避讳。虽然现在微博上还老推送沈从文的一句情话,“我走过很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年龄的人”,诗很美,可爱过的却不只是一个人,诗人的爱情本来凡人也难以评判,也罢。但他的文我也并不爱,和他的学生汪曾祺想比,我更偏爱后者。虽然他们都写过类似风格的作品,用孔子的话来说沈的作品应该是“质胜文则野”,而汪的作品则是“文质彬彬”,两者相较,在我心目中是高下立判。

   也由于这个原因,对凤凰古城兴致不是很大。我就是这么一个主观的人!(摊手)但是我拍的照片还是太美,没办法,我技术就是好!

 


 

TOP  7   天星桥景区  推荐指数★★

  天星桥其实是黄果树瀑布景区的一个部分,主要是看盆景,树,水上石林。

  总体而言并没有太大的特色。水上石林,三分长相七分想象,石林稍微怪些就起个名字,其实也没有什么想象力,无非老虎大雕之类。当然也少不了一线天了,测身岩了,好象张家界,五夷山等地都有类似的地方。

  稍稍引起我兴趣的是树,盘根错节,像人生,似乱麻。

   


 



TOP 6  西江千户苗寨  推荐指数  ★★☆

   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是当今最大的苗族村寨,依山而建的层层叠叠的吊脚楼非常壮观。

   进村寨的时候有苗族的迎宾仪式,我对高排芦笙产生了兴趣,颇听了好一会儿,要不是怕打断他们,我倒是挺想学习一下,感觉应该不是很难。

  他们的舞蹈也简单,跳舞的都是年纪挺大的阿婆,也是工作吧我想。还有据说是米酒?我也就着漂亮的小姑娘的酒碗喝下了,也不是很难喝。

初步知道了一点从涿鹿之战沿袭而来的苗族历史。也沿着小巷子走了几段路,遗憾的是没有深入到居民家庭,只是浮光掠影,惊鸿一瞥而已。

 

 

TOP  5 陡坡岩瀑布  推荐指数 ★★★

  陡坡岩瀑布其实也是属于黄果树瀑布景区的另一个瀑布。我们看完黄果树再来到这里仍有它不同寻常的美。

  这个瀑布虽然落差不大,只是一个大陡坡,但胜在宽,所以声威还是不小,而且正是因为它声音大,所以还有一个名字叫“吼瀑”。

在黄果树大瀑布的旁边能占据一习之地,当不是等闲之辈。



 

TOP 4  小七孔桥景区  推荐指数★★★☆

    小七孔桥风光秀美,美在水。沿溪而上,有湖,有桥,有瀑布。水清澈莹绿,隐隐有九寨之风,但又有不同,九寨的水更剔透、清凉,小七孔桥的水更绿,略厚重。虽然没有九寨沟的水更美,还是有自己的风味的。

  瀑布也都较柔和,显出一种蜿蜒的味道。

  小七孔桥是一座石桥,一汪湖水凝碧,很柔和沉静。

  雨下的太大,有点影响兴致。竹筒饭味道不错。

 

 

TOP  3  黄果树大瀑布    推荐指数 ★★★★

  这个名声太大,我词拙乏力,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诗人艾青说:“黄果树是美丽的,大家都来为黄果树写诗吧。”

  可是我才知道,原来这里的树叫“黄葛树”,嘿,原来又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直接上图。声势磅礴,水量浩大,飞沫四溅。

    

  TOP  2    万峰林   推荐指数 ★★★★☆

   来了贵州才发现,黄果树瀑布并不是独领风骚的贵州美景,黔西南的布依族苗族村寨的万峰林在我看来就更得我心。

   下着雨,喀斯特峰林层峦叠嶂,云雾飘渺,田畴沃野,古老村落,美的不似人间,让人恍惚。好象是寻找了很久的地方,若隐似现,似有还无。那白云深处的人家,那淡淡的炊烟,那隔了多少年的梦,这种熟悉又陌生的味道应该就叫做“家园”,人们走了很远,走了很久也没有走出去的“家园”,几回魂梦与之系的精神寄托。


 

 

  

TOP  1   马岭河峡谷   推荐指数 ★★★★★

  如果你以为见到了壮观的黄果树大瀑布就满足了对瀑布的全部想象,那你就错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一切人类的想象力缺乏到苍白!

  被誉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的马岭河峡谷,对人的震撼和满足是感官和灵魂双重的。

  如果说黄果树大瀑布的水是倾泻而出,那么马岭河大峡谷的瀑布的水更象是在激愤中奔涌而出的,不计后果,决绝而下。给人的观感更象是山洪的暴发,震魂夺魄,胆战心惊。脚下洪水滔滔,头顶飞瀑乱溅,仿佛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吸入地心之中,让人无力又深感刺激。

  浑身湿透又何妨?透心凉,心飞扬!

  对此河山,我已忘言!


 

 





 

评论(10)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