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心海棠

【K莫】【香芋】大大方方地小气

2018.11.14

大大方方地小气

郝眉很抠门这个大家都知道,可是于半珊不明白的是,他是怎么做到大大方方坦坦荡荡地小气的。

  比如,大学四年郝眉的日子经常过的捉襟见肘,可是郝眉却很少真正发过愁,他有各种办法去开源节流。在精打细算这个问题上于半珊真正佩服他的数学头脑,他不仅知道庆大周围方圆十里各个店铺超市饭馆各种商品的价格,而且拥有不知道从哪来的各种会员卡优惠券权益单,并且能快速算出各种商家让人目炫神迷的优惠方式和漏洞,经常能以让人瞠目的最低价格买到商品甚至是免单。当然,这些并不是于半珊真正佩服的原因,虽然郝眉是省状元,可于半珊绝不认为自己智商就比他低,可能算得慢一些,但是自己如果认真仔细研究研究,肯定也是可以做到的,而于半珊做不到的,真正让他从心底里不能理解又肃然起敬的是,郝眉凭什么理直气壮地揣着一兜子优惠券和几个钢蹦儿就去大吃四方的;凭什么到了月底就喳呼着朝自己或者老三或者猴子借钱,有时候自己拿得慢了,他还扑上来就要掏自己的兜,并且当自己把仅有的一把零钱拿出来时,他就毫不客气地捡十块二十的大票子拿;最最可恨的是,当郝眉收到生活费,或者领了奖学金,或者做兼职发了薪水,或者大学后两年他给别人写程序挣点外快,于半珊们想让他请大家撮一顿就简直比登天都难。郝眉不仅把小钱包捂得紧紧的,还一个劲地卖惨。那时候于半珊们以为他是真穷,让他请客的话也就是吆喝一下没有当真。

于半珊来自三线省会城市,父母一个是公务员,一个是事业单位职工,收入不算高,勉强是小康之家。他们家里的消费观念就是用之有度,所以于半珊的生活费不高不低,除去每月生活必须之外,也有余裕可以去看几场电影,或者下几次馆子,但是想要去泡个吧或者到高消费场所装个B也不能够。所以他看到郝眉可怜巴巴地啃大白馍时于心不忍,想帮帮他却也要拈量拈量自己的钱包,小心翼翼地算算后半个月的生活,才咬咬牙假装大方地几十块几十块地借给郝眉。

于半珊对郝眉感到很好奇。他不是没接触过家境贫寒的学生,可是他们大多谈到钱时就沉默了,到了月底只能吃大白馍就咸菜时往往也默默地在食堂的一角解决,填写困难学生补助表时都悄悄的,更有极端的可能会想尽一切办法隐瞒家庭情况。他们可能有点敏感也有点自卑,即使有不少能直面生活现状,乐观向上积极想办法打工改善的学生,也极少能做到像郝眉这样毫不避讳,可以乐呵呵地从自己或者猴子碗里抢肉吃,或者涎着脸让老三从家里带好吃的。而且郝眉性格又好,人又豁达,又聪明又有趣,除了在钱上有点锱铢必较,可是他的计较都在明处,心眼是敞亮的,所以让人讨厌不起来,反而觉得可爱。   

于半珊曾经想帮郝眉申请困难学生补助,郝眉拒绝了,继续抠抠摸摸地算计,于半珊越发觉得不能理解。他去问肖奈,肖奈想了好久,眼睛里闪着捉摸不定的光芒,“也许,他有底气。”于半珊不懂,一个人怎么会有底气去抠门?

后来郝眉土豪的身份曝光,于半珊才好像有点明白。

郝眉露出了富二代的真实面目,跟KO走到了一起,再加上KO也很能挣,郝眉在“钱”上就没那么抠门,任由于半珊他们“敲诈”了几次,也很爱给KO买买买,慢慢地找回了“挥金如土”的感觉,可是,于半珊觉得郝眉在其它方面却越来越小气了。

比如,人人都钦佩黑客大神KO的技术,人人都羡慕郝眉家大厨KO的手艺,可是郝眉说:“老三,你能不能不要什么活都给KO?不要心疼钱,给程序部多招几个人不行吗?”“于半珊,你想吃找你家甄少祥,他那么有钱什么有名的私房菜馆吃不了,干嘛累我们家KO?”

还比如,于半珊听到郝眉在“教训”KO,“你刚才对着于半珊笑啥?什么客气一下,跟他有什么可客气的?你只能对我一个人笑不记得了吗?”

再比如,KO出差前郝眉反复叮嘱:“工作做完就快点回来,合作方男的女的你都不用理,你就码你的代码,应酬什么的让于半珊去就行了。”出差中,郝眉跟KO视频还在不停地批评他,“你什么时候把这套衣服拿过去穿了?穿这么好看给谁看啊?”“你为什么要跟于半珊睡一间房?你不能开个单间吗?老三不给报我报,咱们还缺那个钱?”

于半珊再也不想跟KO一起出差了。不过他突然明白了肖奈之前说郝眉有“底气”的意思,郝眉的“底气”来自于他内心的充足和饱满。因为他是真有钱,因为他是真爱KO,KO也是全心全意对他,所以他不心虚,才能大大方方地抠门,坦坦荡荡地小气。

甄少祥前女友多,异性缘好,有的时候难免跟某个前女友碰上了,或者被撩了,甄少祥想解释,于半珊总是轻松地说:“谁还没有过去呢?”甄少祥工作上应酬也多,有时候晚上回来的太晚,甄少祥打电话报备,于半珊也总是大度地说:“你的事重要,不用管我,我自己先睡了。”

明明心里是不痛快的,可是又要小心翼翼地故作大方。还是心虚吧,怕甄少祥其实没有那么爱自己,自己也没有那么爱甄少祥,所以没有资格提要求,约束他。

于半珊很羡慕郝眉,羡慕他可以肆无忌惮地表达对KO的占有欲。于半珊也羡慕肖奈,因为肖奈本质也是这样的人,内心丰盈完满,就霸道地要求苛刻。

下班的时候于半珊才发现下雨了。深秋的雨寒意逼人,于半珊不由得把风衣的衣领竖起来。甄少祥这几天都在加班,晚上回得晚,早上走得早,于半珊的作息就随意了,早上睡到快上班才匆匆爬起来,也没有关注天气预报,结果伞也没拿,衣服还穿的单了。

于半珊看着下得密密的雨,一边搓着冰凉的手,一边想怎么回去,就听到汽车喇叭声,然后雨幕中一个高挑的影子撑着伞走过来。

 “你怎么来了?”于半珊诧异地问,“不是工作忙吗?”

  甄少祥收了伞,把胳膊上搭的大衣披到于半珊的肩上,“我就知道你没带伞,衣服也穿这么少,感冒了怎么办?”抓起于半珊的手放到自己嘴边呵着热气还轻轻地揉着。

  于半珊想收回自己的手,甄少祥却使了力不松,于半珊只好任他揉搓着自己的手,一会儿手就暖和了。

 “你去忙工作吧,我自己回去就行。”于半珊看着甄少祥说。

 “我先送给回去,天太冷了。”甄少祥很自然地搂住于半珊的腰。“待会儿你先洗个热水澡,我再煮点姜茶。”甄少祥一边开车一边说。

 “哦。”于半珊看着车窗前的雨刷,雨太大,雨刷一下一下地奋力刷着窗户。于半珊又扭头看看甄少祥,正神情专注地开车,感觉到于半珊在看他,他微微侧过头,朝于半珊温柔地笑笑,然后又目视前方,认真地把着方向盘。于半珊突然觉得内心非常充实。

 “你一会儿别去了,今天晚上陪我吧?不对,甄少祥,你一会儿就在家陪我,哪儿都不准去!”

 “好。”

海棠笔记2017  文汇总

海棠笔记2018   汇总 

 

评论(31)

热度(2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